常州:社区志愿服务有益有趣

时间:2016-11-1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江苏网

  燕兴社区下设6支志愿服务队,还引入刻纸工作室、书画工作室、老年学校等社会组织。
 
  整合资源,让志愿服务有益更有趣
 
  河海街道燕兴社区是一个总人口为1.05万人的老社区,其中注册志愿者数为2094人,在这个社区里,志愿服务者活跃于社区各项工作中,志愿服务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燕兴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下设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五位一体志愿服务队、文体志愿者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已入驻益点心程爱心社、殷明欣刻纸工作室、周炳森书画工作室、互助俱乐部、老年学校、燕兴文体协会、乐家便民服务中心、晨晨工作室、小朋友之家、四点钟课堂等10家社会组织,并设立了党员志愿先锋岗引导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社区通过整合多方资源,让志愿服务尽可能多地惠及社区居民。
 
  6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
 
  燕兴社区目前有6支志愿服务队,全部活跃于社区的各项日常服务当中,在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文体志愿服务队每天在小区里组织文体活动,文体骨干还义务在社区老年学校执教,为感兴趣的居民进行培训。巾帼志愿服务队活跃与社区孤老服务中,不仅每周三在固定地点为老人洗头,定期为孤老打扫卫生,每到传统节日,她们还自发搓元宵包粽子送给孤老。燕兴新村作为新北区最老的安置小区之一,五位一体志愿服务队在小区日常巡查管理,环境面貌维护等方面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而青年志愿服务队则发挥所长,为老人提供上门理发、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各类服务。
 
  此外,社会组织也为燕兴志愿服务增添了活力。益点心程爱心社致力于通过爱心义卖等形式持续关爱辖区内外的贫困青少年,乐家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提供无偿低偿的家政服务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殷明欣及周炳森工作室通过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四点钟课堂为双职工子女家庭提供托管及素质拓展服务等等。
 
  社区还借助河海“H5”次方公益空间,将社会组织的力量注入志愿服务队伍当中,进一步发展壮大辖区社会组织,为志愿者们提供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不仅壮大了服务力量,还进一步扩大了服务范围,提升了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整合多方资源,让居民享受更多便利
 
  由于燕兴老年人众多,志愿服务需求旺盛。为此社区以敬老爱老作为社区品牌,与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排水管理处结对共建,在社区内广泛开展困难家庭结对帮扶活动。
 
  据了解,目前市文明办七个党小组与燕兴社区三类21户困难家庭开展长期结对帮扶,三类家庭包括残疾人家庭、困难青少年家庭、社区孤老,党员义工们定期上门慰问并开展对应服务,逐步走上志愿常态化服务。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在去年为燕兴新村免费进行全面疏通后,今年也多次为局部拥堵部位进行免费疏通。
 
  同时,社区整合多方资源,多次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活动。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燕兴社区邀请辖区各社会组织、蓝天救援队、律师事务所、社区健康管家等等,为居民提供身体检查、刻纸书画、应急救援培训、小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同时,社区还邀请地税一分局、河海派出所、计生站、劳动保障等部门给居民居民提供知识宣传、政策解读服务,及时解答居民相关疑问,满足居民相关需求。
 
  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变被动为主动
 
  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燕兴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通过入户走访、日常接待等方式了解居民家庭基本情况,结合居民家庭情况,向居民提供所需的社区服务。
 
  为挖掘更多党员参与到这类活动中来,燕兴社区积极邀请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与社区党员、来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等开展交流,分享他们志愿服务的内容、感受以及今后的服务方向,发动更多党员居民参与到关爱社区弱势群体中来。
 
  此外,积极完善社区党总支微信公众号。党员志愿者们现在可以在公众号党员管理模块在线填写个人资料,同时还能够在线了解社区开展的各类活动,并根据自己的特长来选择参加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如此,党员志愿者们还可以在线学习与报送身边的先进党员事迹,方便其他党员日常学习模范提升自我,也方便社区对先进党员事迹进行信息收集与推广。
 
  今后,社区还将打造在线党员互动交流模块,让社区党员可以在公众号互动模块以发帖的形式,发起志愿服务活动或者讨论,将志愿服务从组织引导发展为个人自发开展,引导党员志愿服务从被动发展为主动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