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 湖南湘潭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活动

时间:2015-11-30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湘潭在线

  他们充满朝气、富有活力,乐于奉献;他们扶贫济困、敬老助残,传递真情;他们关爱自然、保护山川河流,守护家园,马路上、街道社区里、山区里、湘江边都有着他们的身影。他们把爱洒在各个角落,他们心连心、手牵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当今时代的“志愿服务精神”,就是“雷锋精神”最好的延续。

  近年来,湘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模式逐渐形成,使更多的人成为了志愿者,志愿者也成为城市形象的塑造者、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

  队伍不断壮大 爱心不断涌入

  “叔叔,阿姨,看看这里,这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给您的小孩买一个,献一份爱心吧。”6月14日19时,在岳塘区建设路口步步高广场前坪,火炬学校的学生站在义卖展台旁,台子上摆满了他们捐出的各种玩具。二年级的袁慧敏手里拿着贴花,不停地向行人推荐。

  当天晚上的“爱心·圆梦”义卖义演活动是由湘钢团委发起的,所得善款由湘钢帮帮团全部捐献给湘潭市十三所学校的贫困学生,以助他们完成学业。

  像湘钢帮帮团、袁慧敏这样的集体和个人在湘潭市各行各业都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湘潭市的志愿队伍越来越壮大。

  目前,全市已累计注册青年志愿者16万多名。同时,像义工联合会、莲城志愿者协会、关爱帕金森志愿者协会等民间志愿者的团队也在不断扩大和成长,文化活动志愿者服务队、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等10支志愿者专业服务队伍纷纷成立,全市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已有100多支。正是这些不断扩大的队伍,使志愿者们拧成一股力量,更好地为湘潭市志愿服务事业做贡献,让湘潭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不断焕发着勃勃生机。

  整合社会资源 突出志愿服务阵地

  “以后社区居民有需要,可以就近找志愿者帮忙,打开电子地图就知道哪里有志愿者服务站。”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2月4日,湘潭市开启了“1+1+X”模式,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100支志愿服务队与城区100个社区结对,建立完善了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电子地图。打开电子地图,就可以看到湘潭市所有志愿者工作站的具体位置,设施情况以及服务项目,需要帮助的群众可以通过地图找到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可以通过地图参与自己适合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

  2014年,湘潭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在全市各药店、酒店、医院、商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100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31个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特别是在毛泽东故居、东方红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区建设了地标性志愿者工作站,东方红步步高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面积达到了30平方米,服务设备一应俱全。这些工作站的设立,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形象,将志愿服务的旗帜插到了人群最密集的地方。与此同时,湘潭市还组建了一支1400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

  从去年9月26日起,湘潭市将每周五定为全市 “文明创建活动日”,要求联点单位到联点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到各个路段开展文明劝导,以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建设北路、建设南路、芙蓉路、基建营、大洋百货、建设路口等重要路段地段,积极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清扫等志愿服务,让志愿者红马甲成为了湘潭城市的闪亮名片。自2014年7月份以来,全市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达到1万多人次。

  不断加强活动设计 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

  今年,很多市民都会时不时看到,高校志愿者在重点时段、重点路口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城市文明宣传、交通便民等服务,传递文明精神,倡导文明行为,所有参与志愿者统一着装,配备团旗(队旗)和志愿者旗帜,挂出了宣传横幅,形成了强大的创建声势。同时,根据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湘潭市各志愿者组织确定志愿服务工作主题,组织开展了“保护母亲河”、“为好人圆梦”、“万名党员、干部进社区”、“邻里守望、文明共创”等一系列专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志愿服务大型活动不间断。

  此外,湘潭市重点围绕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助残、关爱空巢老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为帮助困难家庭子女入学,广泛动员了社会爱心团队和爱心人士的力量,全年募集资金1131.3万元,资助学生3258名,募集金额和资助人数为历年之最。为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成立了司法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检察机关开展的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工作,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记者 高雅)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